一条认命的咸鱼

链接: htt分ps://p割an.ba看idu.co看m/s/1i防BlT6yFD2P屏wks7_R7蔽XF_hQ 提取码: ytrn

【带卡】生与死的距离 4 (完结)

结果先补完了这篇ORZ 我也不知道在写啥……除了结局是本来就想好的,中间乱七八糟加了好多(泪)


    11.

    宇智波斑消失了。

    旗木卡卡西踏进酒馆,门边的风铃敲起清脆的音乐,零零落落的清鸣衬得孤身一人的千手柱间有些寂寥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不以为意,挥手随口招呼一声,“斑又到处走了?”

    “他不在了。”初代火影疑似发呆的视线一顿,随即平静地向他笑了笑,毫不避讳地坦言,“时间隔得太久,那些憎恨似乎都淡去了呢。” 

    “……” 

    没在意宇智波带土震惊的脸色,千手柱间笑哈哈道,“这么想的话,其实没过多久后,我也快要被遗忘了吧?”他笑着,眉眼舒展,又豁达,时间无法雕刻死者的容颜,让初代火影显得年轻俊朗,如同未曾历经百年光阴。 

    “您……在高兴?”宇智波带土好不容易从斑离开的信息中回神,微皱着眉不解,“可如果不记得您了的话,您不就会消失了吗?”他疑惑地问。 

    他以为……千手柱间是很喜欢现在的日子的。

    初代火影跟在自己的孙女身后,而千手纲手又继承了他爱赌喝酒的不良习惯,卸任后不是去当肥羊、就是在居酒屋畅饮,于是两位祖宗碰到的地方也常常就是在居酒屋……木叶的创立者小斟一杯,随意地聊起现代发展的日新月异,历史变迁;或是在终焉之谷,他们分别在自己的头像上对立而坐,追忆过去的是是非非——他们仿佛还是敌人,又仿佛已经到了挚友都无法囊括的深刻感情。

    哪怕现在宇智波斑离开了,千手柱间跟随千手纲手走在木叶的小路上,看着这个一手建立的村落褪去熟悉的色彩,粉刷更美丽,更崭新,更蓬勃的元素……他眼中反射的光芒都如此满足。

    ——这个时代,是这个男人的梦想啊、 

    是他和斑祈盼的未来啊。 

    可和宇智波带土的想象大相径庭的是,千手柱间仿佛第一次想到这个问题那样愣住了,而在回过神后,他摸摸鼻子,大力拍了把宇智波小辈的肩……抛去四战时由敌变友的复杂关系,会问出这样的问题的宇智波带土在他看来,只不是个不懂人情世故的孩子而已。他爽朗地笑着承认,“是这样的,不被记得,我就会离开,会转生、 

    但是人啊,总还是要向前看的。

    我想,那样更彻底的死亡从来不是可怕的事情……我当然很喜欢现在的生活,能和斑在死去后和好真的太幸运了——

    可是啊,我们过去选择战斗,选择可能会使我们面临死亡的境况,正是因为我们希望活着的人能幸福啊。

    而沉迷于过去的记忆,怀念亡者,是太痛苦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“——我不愿她活得辛苦。”千手柱间揽着大口喝酒的千手纲手,笑的温柔又自豪, 

    “我的孙女,应该永远骄傲轻松。”

    差点遗忘了这件事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恍然:死者的世界再美好,都比不上活着。可他在四战明知帮助漩涡鸣人他们会使自己付出生命……他也不曾后悔。

    因为他认同了他们的理想。

    他是希望漩涡鸣人,旗木卡卡西他们、能实现自己梦想的。

    他是希望他们能幸福的。

    ——但他带给旗木卡卡西的,似乎只有痛苦。 

    这根本不是我所希望的事情啊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默默地伸手,覆盖上旗木卡卡西的双眼,现在他那两只眼都是一色的黑眸,可或许只有宇智波带土和野原琳知道,每一个黎明,在冰冷与曙光的交接;在沉睡与清醒的迷蒙,卡卡西都会不自觉地摸上那只眼睛……而没被手指掩盖的那只眼睛中,似乎在追忆着的空洞眼神是宇智波带土最不想看见的光景。

    所以他遮住了卡卡西的眼睛,仿佛这样就能一叶障目。他也不顾千手柱间就在旁边看着,俯下身,唇落在那只左眼上,触感冰凉地像在与风亲吻, 

    ——卡卡西……忘记我吧。 

    

    12.

    我们的生命,与告别常伴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没想到过,有一天……先离开的会是野原琳。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入宇智波带土的眼睛,他趴在卡卡西的床边醒来,迷茫地望东望西……他没有在旁边收获少女温婉的微笑,更没在门口迎接少女的问候。

    这栋房子,在一个平凡无奇的一天,忽然开始充满寂冷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其实这不是没有预兆的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恍惚记起昨天晚上的卡卡西,他拿着床头四人的合照发呆。照片记述的少年们定格在花样年华,或是笑的灿烂,或是不服气地互瞪。

    旗木卡卡西拿着照片的手有些僵硬,游离又恍惚的视线不知是停留在哪段回忆。他的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,宇智波带土有时感觉卡卡西像是想把照片反着扣下……可他最后,其实什么也没有做,又小心地把照片放回了床头。边框微微斜着,这使得画面中扭过头背对仔卡的少年面对着床的位置,像是在向卡卡西张扬少年一往无前的朝气,而照片正中央的少女微微偏离灯光,在阴影下笑容隐没。

    时隔多年后,任何人都会在日复一日的思念所带来的沉重中放弃。

    “呼、呼……”宇智波带土突然在床边大口地喘气起来——这是不应该的,他现在已经失去了人的躯体,又怎么会觉得胸口沉闷到喘不上气呢?

    他忽然想离开卡卡西,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!!!为什么……卡卡西,你已经放下琳了吗?

    那为什么、我还会存在……!

    旗木卡卡西洗漱完,走在木叶的路上。毕竟他曾是非常厉害的六代火影,哪怕出去旅游了好几年,感谢尊敬他的人仍是堪称源源不断。卡卡西似乎有些苦恼地微笑应对,他的笑容比以前更柔和,也更平静。

    ……忘记我吧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被莫名的力量拖着跟随卡卡西,心里却巴不得离开!

    ……我不想要存在了啊。 

    可这现在已经做不到了。

    四战的阴霾被时间消磨,憎恨抵不过人们对美好的追求,而被每一个明天擦拭。

    他看到奈良家的小鬼,伴随着猿飞阿斯玛向他挥手打着招呼、奈良鹿久淡淡的点头示意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一震,猛然想到奈良鹿久的死也是拜自己所赐,他以前也曾因为和阿斯玛聊着聊着忽视了卡卡西的离开,不得不跟着那小鬼回了家。

    可现在……奈良鹿丸有事在身不能久留,而只和旗木卡卡西匆匆打了个招呼,离开……宇智波带土却连一步都无法迈出。

    他已经离不开卡卡西的身边了。

    大家都在告别。

    活着的人学会告别痛苦,迎接未来。

    死者要学会告别一段段记忆,一个个朋友或敌人,最后茕茕孑立。

    

    13.

    离不开的宇智波带土又摆出了那一张苦大仇深脸。

    波风水门眨着蓝色眼睛,露出和自家儿子一样的天然呆表情,“带土怎么了吗?”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用苦大仇深脸沉默。

    可惜波风水门对付自家徒弟一直有一套,他耐着心哄宇智波家的孩子,愣是让宇智波带土别扭地说了原因。

    “诶?那带土不是该高兴吗?”波风水门惊讶地说。 

    “为什么……”宇智波带土脱口而出原因后本打算再也不理水门了,可四代火影的一句话还是让他破了功。

    “这、”波风水门不太理解地说,“这说明大家都不恨带土了啊,这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宇智波带土终于发现自己又钻了牛角尖。

    “怪不得我看奈良家的孩子好像开朗了一些呢。”波风水门弯起眼,像是自言自语地说。 

    “可是、”宇智波带土低声说,“我希望卡卡西也能忘记的。”

    “我知道的。”波风水门温柔地微笑,他的徒弟哗啦啦地长开后已经是比他还要高,看上去也很方正俊朗的男人了,可波风水门面对他依旧像是对那个过去懵懂的孩子,他理解地说, 

    “我也是希望鸣人能放下我的啊。”

    灵魂的大家的心情其实都是一样的啊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这时想到了初代火影对他说的话:灵魂的消失代表怀念淡了,而不是完完全全的忘记。

    浓重的怀念如同负重远行,是非常痛苦的事情。

    ——他不愿他的孙女活的痛苦。 

    ——其实他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啊。

    活着的人们宁愿痛苦也要继续背负,死去的人们宁愿离开,不再看到珍惜之人的未来,也希望他们能活的更轻松一些。

    疼痛,又温柔。

    这样想着,虽然对卡卡西还是有些怒其不争,宇智波带土却似乎也能理解他的心情了……

    有的时候,能不被人记得,是一件幸事。

    也有的时候,被人记得,虽疼痛,但那也是活着的人的、最真挚的努力啊。

    ……他怎么能自作主张地拒绝呢? 

    

    14.

    木叶98年,旗木卡卡西去世了。

    对于他那个年代的忍者来说,寿终正寝是很少见的,也是非常幸运的。不过在四战后,战争在那几十年间竟神奇地再未打响。

    当然,四战的阴霾与现在的经济繁荣,或许会安抚人们的心一时,纷争却不一定就此停息。

    幸好至少,在他们的时代,他们留给后一代的是安全与幸福,并将竭尽所能地让这和平持续地更久。

    唇畔带笑地,旗木卡卡西闭上了眼。

    他的灵魂慢慢剥离苍老的身躯,恢复年轻时的模样。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的身形也开始渐渐透明,他看着这泛着光的,沉睡的灵魂飘飘荡荡,猜想他是会去漩涡鸣人身边呢,还是宇智波佐助,或是春野樱?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的身影淡去,散去。他虚虚伸出手环抱那个男人的灵魂,最后陪他行走死后的旅途。

    他看到波风水门向他挥手,自来也大大的笑容,旋涡玖辛奈的招呼……

    宇智波带土知道,卡卡西即使死去也依旧有很多人爱着他。

    唯一遗憾的是,琳期望的,他们开诚布公地和好……恐怕他是等不到了。

    但是、但是……

    他虚无的身躯被风吹散,他的五官渐渐模糊,波风水门的叹息在耳边悠远……就在这灵魂最后的一刻,也或许是最真实的一刻、宇智波带土忽然低下头,吻上了卡卡西。

    或许不能够再当面告诉你,或许你永远也不知道、

    ——你看,无论何时我们的距离都是天堑,你活着我死了,你死了我离开了……

    或许、或许我们从来都是遥不可及的人、

    

    但我爱你。


评论(29)
热度(14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条认命的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